学成语

我一向很注重华语。我觉得华语是一个很美丽的语言。偏偏这年代的学生大都排斥它,真叫人遗憾。

在家里我都尽可能用华语与儿子交谈。但在他从婴孩起,家中就有了个印尼女佣,爸爸又不精通华语, 所以家中的主要语言是英语。儿子从小就英语了得,而华语他就差很多。直到他三岁生日过后,印尼女佣回家了,我才快马加鞭,赶紧把儿子的华语补进。
我以前的中学是中正中学,是纯华校。华文老师常常逼我们背成语。虽然不喜欢背书,但也为了应付考试而背了。虽然不是名列前茅,但我的华语也算是顶呱呱的。我尤其喜欢成语,总觉得它很美,就凭四个字,就能把事情或事物形容得凛凛景致。再加上我早已把它给牢牢记上了,要我教成语是如鱼得水。
有些朋友建议我教儿子三字经和唐诗。坦白说我对唐诗毫无兴趣,叫我怎么教得来呢? 而三字经嘛,我又过不了自己这关说‘人之初,性本善’。对于我而言,‘人之初,性本恶’才是。这么多的顾虑,算了,就教成语吧!
我尽量都教儿子日常生活会接触到的。比如说,很多人是人山人海,很多车是车水马龙,很多颜色是五颜六色。说也奇怪,他似乎也喜欢四个字的成语,学习的进度让我惊讶。如今他已能掌握这些成语及它们的用法:

满头大汗
凉风习习
乌云密布
倾盆大雨
慢条斯理
车水马龙
人山人海
四脚朝天
头破血流
雨过天晴
五颜六色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